HOMERelative LinksCart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 導賞活動
  • 義工加入
  • 有機產品
  • 有機簡介
  • 社群網絡
  • 聯絡我們
  • 資料下載
消息速遞 農業資訊
CGG Banner

有機種植社群辦公室(Community Grower Group Office),簡稱CGG,始於2004年,是菜聯社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合作成立的一個基地,負責推廣及支援本地有機耕作,位於大埔林村川背龍。

Title
早於50、60年代,香港的農業十分興旺,直至1998年內地菜無限量供港,面對價格低,產量多的內地菜,香港農友們的收入大受影響。加上80年代經濟發展迅速,不少農地荒廢。隨著大眾逐漸認識有機耕種,開始關注食物安全以及環保問題,漁農自然護理署於2000年推行有機耕作轉型計劃,鼓勵常規耕作的農友們轉型,改以有機方法種植。除此之外,亦希望此計劃能夠吸引更多人從事耕作,使土地復耕,使本地農業能夠持續發展。由於耕作模式轉變,初轉型的農友們都感到難以適應,因此菜聯社與漁護署於2004年成立了有機種植社群辦公室,以協助有機農友,為他們提供各種支援服務。

有機轉型區集中於新界北,包括吳家村、大江埔、坪輋及逢吉鄉,為方便支援農友,有機種植社群辦公室成立於元朗逢吉鄉,隨著有機農友數量增加,辦公室亦擴張遷往林村現址,以配合發展需要。

Title

Tree

Title

辦公室成立的主要原因,為提高本地規模較小的有機農戶日常營運效率,減輕小農戶耕作時間及開支上負擔。辦公室服務包括以下範疇:

Pic
協助農戶辦理有機認證;現時的有機農戶,不少是從常規種植轉型的老農,他們對文件處理感到困難,因此CGG職員會替他們辦理認證,處理申請所需文件。最初,2000年加入漁護署的有機耕作轉型計劃的農場只有15戶,發展至2010年,已有130戶農場加入有機耕作支援計劃,並有60戶農場取得有機資源中心確認的有機認證。有機認證除了幫助市民識別有機蔬菜,更可以統一標準,使不同農場在各方面運作都附合一定要求。農友申請有機認證後,發證機構會派員檢查、監管農場運作,確保運作正常。有了完善的認證系統,有機行業才能健康迅速地發展。

Pic開拓銷售渠道;由CGG籌辦的大埔農墟及屯門農墟,為本地有機蔬菜銷售集中地,方便市民選購有機蔬菜,亦為市民提供不同的選擇。市民亦可以透過農墟與農友們直接溝通,藉此了解農場運作。此外,農墟亦為有機農友提供直銷的途徑,以改善農友收入。除農墟外,CGG亦舉辦了有機菜站,提供訂菜及屋苑售菜服務,詳情可參考。除了幫助市民識別有機蔬菜,更可以統一標準,使不同農場在各方面運作都附合一定要求。農友申請有機認證後,發證機構會派員檢查、監管農場運作,確保運作正常。有了完善的認證系統,有機行業才能健康迅速地發展。

Pic
供應有機種苗、用品及技術;CGG為農友提供育苗服務,以節省農友們種苗的時間,以及騰出更多土地種植。符合有機種植要求的用品,例如有機種子、農藥及肥料,一般在市面上難以採購,因此,CGG為農友們從供應商購入,方便農友使用。

Pic開設農場參觀導賞活動,提供公眾教育,推廣有機耕作。CGG亦舉辦導賞活動,向團體或學校介紹有機種植概念,活動內容包括參觀苗圃,農田考察以及有機種植講座,詳情請參考頁面。

*「有機種植社群」(CGG-Community Grower Group )是指一群以相近的耕作、管理及市場營銷模式進行有機耕作的農民。

Title
有機種植社群辦公室設備包括實驗田、已獲認證之環控溫室、演講室、花園及魚屋。

Photos

Title
大埔農墟於2005年4月由菜聯社成立,目的是提供一個固定的直銷點,讓消費者有機會直接與農民溝通和接觸,從而更了解有機蔬菜的生產過程,增加購買的信心。對農民來說,直銷能更有效地反映市場需求和大眾口味,方便農場計劃未來的種植方向;同時,透過直銷,農民的收入亦有望得到進一步改善。隨著越多人認識大埔農墟,大埔農墟亦發展得更具規模,因此,菜聯社於2009年開設屯門農墟,展望將會有更多農墟在不同地區成立,為市民提供更多選擇。

Title
菜聯社,全名新界蔬菜產銷合作社有限責任聯合總社,成立於一九五三年,是根據合作社條例而組成的農民組織,屬下包括各區二十六個蔬菜產銷合作社。各合作社負責統籌農場的蔬菜出產、運輸和運作菜站;菜聯社則協調旗下合作社的營運。合作社及聯社的日常營運開支以佣金形式在批發蔬菜過程中扣除。

近年,由於大眾的環保及健康意識不斷提高,加上面對週邊大量低廉傳統(常規)農產品的競爭,本港的部份農戶開始轉營生產模式,有機耕作因而漸趨普及。然而,相對於歐美日等發達國家,本港的有機農業仍然處於起步階段,各項配套及技術尚未成熟。為此,菜聯社積極推廣有機耕作及協調有關之技術支援、批銷及宣傳活動。由2000年12月開始,本社便一直支持漁農自然護理署推行的「有機耕作轉型計劃」,以協助農民由常規的作業方式轉為有機耕作。有機種植社群辦公室-就是菜聯社其中一個主要的有機農業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