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Relative LinksCart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 導賞活動
  • 義工加入
  • 有機產品
  • 有機簡介
  • 社群網絡
  • 聯絡我們
  • 資料下載
消息速遞 農業資訊
CGG Banner
 上一頁最新消息 | 電池廢膠種毒菜

電池廢膠種毒菜

2012年12月31日

爛電池種植「垃圾菜」!廣州市番禺區近日被踢爆有菜農使用廢棄電池、舊藥樽、塑膠廢物等垃圾作為種菜肥料,事件旋即引起各界對食物安全的關注。本報記者昨日直擊該區菜田,發現「垃圾肥」隨處可見,刺鼻惡臭瀰漫在空氣之中,部分農作物顯得瘦弱枯黃。食物安全專家直指未發酵「垃圾肥」造成蔬菜先天污染,隨時有重金屬殘留,市民食後肝功能有機會受到影響,可損害小朋友腦部發育,甚至有致癌危機!番禺主要供應本港的菜心、芥蘭、白菜等「葉菜」,業界擔心非正規肥料會損害供港蔬菜質素,促請食物安全中心關注問題。

「震驚了、哭了,很傷心!」日前,獅子會環保執行主席姜喜成在網上爆料,指收到廣州市番禺區菜農的消息,該處不少菜田均使用垃圾作為肥料,「垃圾肥」所含的物料包括各種未分類垃圾,例如有廢棄電池、舊藥樽、塑膠廢物、碎玻璃及藥物等等,部分電池仍是完整,明顯未經發酵分解。

攙雜刺鼻氣味 澆菜水污黑

記者昨日走訪番禺區金山村附近一帶,發現該處不少年輕人已出城謀生,菜農大多已上了年紀,而幾乎所有菜田旁邊,均堆着「垃圾肥」,更不難發現有未完全溶解的塑膠碎片混在其中。部分「垃圾肥」堆發出惡臭,當中攙雜着刺鼻的化學品氣味;有菜農用作澆菜的水亦泛黑,衞生情況惡劣。途經菜田時,記者發現部分農作物明顯發黃,可能因營養不良而顯得十分瘦弱。

有金山村村民透露,當地菜場普遍使用「垃圾肥」,每車「垃圾肥」成本約為人民幣二百元,足夠供四畝菜田用上兩至三個月。現年七十五歲,約十年前在金山村放棄種果樹、改種菜的曾先生承認,「現在肥料愈來愈貴,一袋要兩百多元(人民幣),只好改用那些肥料(垃圾肥)節省成本。」有指「垃圾肥」源自番禺地區內唯一一個垃圾堆填區,惟該堆填區負責人李先生堅決否認。

供港菜場 「有向附近收菜」

番禺設有供港菜場,主要向本港供應菜心、芥蘭、白菜等「葉菜」,過去曾有環保團體發現,番禺供港蔬菜農藥含量超標。該處菜農鄧先生則透露,供港菜場偶爾會出現產菜不足的情況,「(這時候)就要從附近其他菜場收菜」,之後濫竽充數把農作物供港。鄧不排除有「垃圾菜」已經運入香港。

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商會會長袁昌表示,暫未得悉有關「垃圾肥」的資料,惟他坦言入口蔬菜時,較少過問菜農所用的肥料種類,一般由內地作監管,若有人使用不正規肥料種菜,情況令人擔心。在灣仔經營菜檔的麥先生則指出,菜商一般會向蔬菜統營處攞菜,部分菜商領有「信譽零售商」保證,他相信在政府把關之下,蔬菜質素不會出現大問題,「不過如果係偷運落嚟嘅,(質素)就好難保證喇。」

據了解,已有內地媒體準備為「垃圾肥」栽種的農作物進行化驗,以確定「垃圾菜」會否對人體有害。袁昌亦表示會留意事態發展,並促請食安中心關注問題,以保障供港蔬菜質素。食安中心發言人指,倘發現不合規格的產品,該中心會向店舖發出警告及銷毀有問題產品,同時會聯絡出售國家,於日後再入口同一種產品時亦會再作檢驗。

(資料來源:東方日報2012年12月26日)

 上一頁最新消息 | 電池廢膠種毒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