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Relative LinksCart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 導賞活動
  • 義工加入
  • 有機產品
  • 有機簡介
  • 社群網絡
  • 聯絡我們
  • 資料下載
消息速遞 農業資訊
CGG Banner
 上一頁最新消息 | 新界東北農地 炒貴兩倍半 投資者爭相瓜分400億收地賠償

新界東北農地 炒貴兩倍半 投資者爭相瓜分400億收地賠償

2013年01月15日

樓市㷫烚烚,新界農地炒得更瘋狂。政府在蓮塘/香園圍口岸收地慷慨賠償,又推動新界東北發展,炒起區內屋地、農地,3年間粉嶺山雞乙村可建村屋地皮呎價炒高6成,呎價逾500元;大埔田村農地更炒高兩倍半,每呎350元。投資者紛紛趕上車以圖瓜分政府在東北發展計劃的400億元收地賠償。

為了令連接新界東北發展區及深圳的蓮塘/香園圍跨境口岸工程盡快上馬,政府以最高甲級賠償每呎農地786元、屋地1,557元及多項補償津貼,賠償給被收地的竹園村村民;被批評割地賣港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政府預留400億元收地。當中坪輋/打鼓嶺新發展區預留52公頃土地發展中、低密度住宅,這些豪宅用地集中在大埔田村及山雞乙村,令兩條本來一片荒蕪的村落,頓時點石成金,連雜草也有價。

「買地起棚架等收錢」

大埔田村村長蔡月明說,農地炒風三年前開始,去年梁振英上場後催谷東北發展大計,擬以政府先收地後發展模式開發新市鎮,令炒風更熾熱,農地呎價由09年不足100元升至今年平均呎價350元,升幅兩倍半。移居海外的村民紛紛回村賣地。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大埔田村內有5幅屋地08年被一廠家以2,900萬元購入,其中三幅相連共約1,200呎的屋地,只見大堆塌屋石磚,儼如廢墟。

山雞乙村村長林金貴透露,最早入村收地是元朗一間中型村屋發展商,後來幾間大地產發展商也有中介公司收地,帶動可建村屋的地皮呎價升至逾500元,較09年升六成,「呢處以前邊有人要,而家地主肯放嘅地都俾人買咗」。

山雞乙村村口掛了十多間收購農地的地產代理廣告,身兼代理的大埔田村村民彭先生說,近期多了來自市區的買家入村物色農地,但東北發展範圍內的地早被大地產商掃空,只餘少量地「有得傾」。

彭向扮作買家的記者推介一塊位於擬規劃作低密度住宅的農地,開價400元一呎,小至數千呎的地皮也有交易。他說政府以786元甲級收地,可賺取每呎386元差價。「呢塊地之前有大地產商開價350蚊,地主唔肯賣,你開高啲,政府將來收地賠償肯定唔止400蚊咁少!」「錢景」無限,「竹園村甲級賠償都係嘈返嚟,陳茂波(發展局局長)喺電視新聞都講過價錢有得商量,東北發展唔可以取消,政府為咗順利推動新界東北計劃,幾多錢都要收」。

他隨後帶記者視察一塊4個月前買家以呎價300元購入的農地,他侃侃而談可博取更多賠償的生財竅門,「竹園村一個農棚政府賠60萬元,遲下到我哋可以越拗越多,唔止60萬,你買咗地起個棚架等收錢」。又說買地後可種些粗生農作物,每株可賠數十元,可賺多筆青苗補償。

圖則經常變動風險高

但產業測量師潘永祥表示,投資農地博收地賠償存在風險,收地過程需時數年,投資者將買農地資金投放其他項目,回報期快過等收地。加上發展計劃圖則會經常變動,購入的農地可能因圖則更改最後不被徵收,投資者得不償失。據悉,當局計劃年中公佈新界東北發展最終規劃方案。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3年1月15日)

 上一頁最新消息 | 新界東北農地 炒貴兩倍半 投資者爭相瓜分400億收地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