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Relative LinksCart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 導賞活動
  • 義工加入
  • 有機產品
  • 有機簡介
  • 社群網絡
  • 聯絡我們
  • 資料下載
消息速遞 農業資訊
CGG Banner
 上一頁最新消息 | 有機水耕?請想清楚

有機水耕?請想清楚

2013年02月20日

聽眾和朋友不約而同紛紛來電查詢水耕菜是否有機。他們都是通過媒體報導,知道現時香港有人開始 生產水耕菜,卻見報導中稱生產出來的是「有機菜」,因而有疑惑。其實,可能當中有誤會或故意誤導,目前本地水耕絕少是有機!

「水耕」(hydroponic) 一般指用水攜帶養份讓植物生長的無土種植系統,當中的營養液是化學合成物,這種水耕當然不是有機的了。

發芽菜

但「水耕」這個名詞有時又被擴大到連發芽菜都包含在內。如果發芽菜只用水的話,那是有機的。不過,本地街市的芽菜多含大量化學添加劑,內地早已有「毒豆菜」、「問題芽菜」等化學品污染事故出現,當中牽涉廣泛的化學藥物,如尿素、獸藥、速長劑、增粗劑、防腐劑、漂白劑、抗生素、無根粉等等,亦有內地網頁介紹無公害綠色芽菜的栽培技術,包含施用五、六種化學藥物的,相信這可能已經成為國內生產芽菜的標準方法了。這類芽菜,與「有機」沾不上邊。

有機生態型無土栽培

中國農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發出一套名為「有機生態型無土栽培」的技術,利用農業廢棄物(如粟米秸、鋸未、菇渣、爐渣等)作為基質,採用有機固態肥(如無害化雞糞等)取代化學營養液,作為肥料來源,符合「綠色食品」的施肥標準。但由於仍然會添加適量的無機肥料,及將化學物品混和到基質上,故此,仍然不是一般人理解的有機,即使他們系統的名字上加入了「有機」二字。

魚菜共生

魚菜共生 (aquaponic) 是水產養殖 (aquaculture) 和水耕 (hydroponics) 的結合。簡而言之,是利用富含養分的養魚 水來種植植物,再利用植物和固定植物的介質來過濾水,避免水質惡化。這是一種十分可持續的系統,不過,有部分這些系統,仍會添加若干化學養份以補充植物所需,故此,是否有機,還要再看清楚。

香港的水耕

以上最接近有機的「有機生態型無土栽培」及「魚菜共生」系統,成敗關鍵就在能否對有機物作無害化處理。在媒體最近對本地水耕場的介紹中,都完全無提及此點;如果是「魚菜共生」更無理由不介紹他們養的魚,要賣的嘛!故此,相信他們都是使用化學營養液的水耕,即並非有機了。

有機認證

由於水耕菜不用泥土種植,與有機理念不相符(有機農業是一種能維護土壤、生態系統和人類健康的生產體系⋯⋯),所以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的標準(行內稱為標準的標準),以及生物互動農耕的標準(行內稱為比有機更有機)內,都不容許水耕種植。即是說,即使是完全不添加化學物料的魚菜共生系統,只要菜是不用泥土生產的,都不能通過認證系統取得有機認證,只有當菜是種在地上的,再用養魚水灌溉,才可取得認證。

阿祥的見識與立場

根據真正綠色的理念:只有在泥土上以大自然規律生產的作物,才會人好地球好。在工廈式室內環境種植(即使 100%符合有機標準),對大自然毫無好處,食材亦不可能對人有益。

誰有心締造幸福的、可持續的未來,一定努力回復城鄉郊外處處以大自然規律的方式耕種。我們勿再被新鮮人工主意迷惑。

..........................................
有機農友會對事件發出聲明 2013.1.31

水耕菜並非有機菜

就近日市面上漸多水耕菜供應, 及一些傳媒報導水耕菜, 令部份市民誤以為水耕菜是有機菜, 本會有責任特此聲明水耕菜並非有機菜, 教導市民正確選擇有機菜, 並享用安全及健康食物。

根據1972年在法國的 Versailles 發起的國際有機農業聯盟對有機耕作的定義為「有機農業是一套基 於一定程序的整全系統,它的結果是可持續的生態系統、安全的食物、良好的土壤。 此以賴生理過程及系統, 生物多樣性, 及循環周期去調節本地自然環境, 而並非使用有副作用的元素。有機農業,結合傳統, 創新, 及科學有利於共同分享的環境, 傳揚公關係及所有參與者得優質生活。」


(資料來源:主場新聞,周兆祥 2013年2月19日
http://thehousenews.com/nature/%E6%9C%89%E6%A9%9F%E6%B0%B4%E8%80%95-%E8%AB%8B%E6%83%B3%E6%B8%85%E6%A5%9A/)

 上一頁最新消息 | 有機水耕?請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