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Relative LinksCart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 導賞活動
  • 義工加入
  • 有機產品
  • 有機簡介
  • 社群網絡
  • 聯絡我們
  • 資料下載
消息速遞 農業資訊
CGG Banner
 上一頁最新消息 | 把農場端上桌

把農場端上桌

2013年02月25日

自五十年代起,西方社會流行起Farm To Table概念,提倡採用新鮮時令本土食材。這概念終於在香港發芽,不少新餐廳大力推廣,更有食物實驗室提倡城市種植。香港人支持本土種植之際,香港政府是否應破壞坪輋和打鼓嶺的農業,將之成為新發展區?

支持本地有機 醃漬狂熱

香港九成的蔬菜都是從內地入口,原以為本地已沒有農田,直至近年流行到有機農場採摘士多啤梨,加上政府發展坪輋及打鼓嶺計劃一出,才驚覺香港原來還有四百多個有機農場。你們曾否試過用新鮮白苦瓜加蜜糖榨汁呢?其味甘甜無比;而即摘即吃的豆苗,原來亦極之清甜。「很多香港人以為本地沒有農場,亦以為因為污染問題,本地農作物不可吃,但其實香港還有很多高質素的有機農場。」Homegrown Foods負責人Todd Darling說。Homegrown Foods是香港有機農場之一,旗下亦有自己的餐廳,希望讓客人享用本地有機食材的美味,重新接觸大自然,明白環保飲食概念。「為何香港人要花大量金錢選購外國入口的食材呢?若香港政府大力推動本地有機農場發展,本地有機食材絕對能給港人一個更高質素的綠色生活。」

Stone Nullah Tavern是Homegrown foods旗下即將開張的餐廳,Todd希望透過店中輕鬆的環境,讓客人認識行政總廚Vinny Lauria的飲食哲學。「首先,食物沒有好與不好吃之分,因只要食物充滿營養的話,便應好吃。而作為一位負責任的廚師,應該支持本地農作業發展,這是對農夫的尊重。」Vinny解釋。Vinny三年前來港發展,開始尋找本地優質的食材。「我發現香港原來擁有很多優質的有機農場,而且農夫的熱誠同樣感動我。當中我最欣賞有心機農莊,他們提供不同品種的蔬果。」Stone Nullah Tavern主打現代派的美國菜,在餐牌中加入大量蔬菜的元素,希望扭轉大家對於美國菜只有牛扒的觀念。為了保存食材的美味,Vinny特別喜愛醃漬物,甜、酸、甘、辣、鹹口味皆有,以更清新醒胃的口味,爽脆口感,使人更愛吃蔬菜。

草根素食

看到Grassroots(草根)一名,已知店內支持公平貿易、支持本土農業,「香港政府對本地有機農業支持度不足外,其實外國政府都不是真心支持農業發展,它們只會資助規模大的農場出產特定農作物,以作大量出口而從中獲利。我開此店,希望大家認清這事實,多支持本地農場的生產。」Grassroots Pantry負責人Peggy解釋。從種植、包裝、運送、上架……一件農作物由農場到食客口裏經過無數步驟,浪費了很多人力和資源,加上進口食物在樹上未成熟已被採摘,失卻營養,而且在運輸途中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污染環境。採用本地農作物既能減碳,又能避免大財團的剝削。「開店約八個月,很多客人都支持吃本地時令食材,以健康為大前提。但最難是面對昂貴租金,感恩現在的舖租較便宜,才可推廣素食、Farm To Table概念。在美國根本毋須推廣Farm To Table,因大家都在自己的花園種菜。但香港人生活節奏太急速,連哪裏有農場都不知道,經過努力,終於讓客人知道食物並非來自超市。」Peggy慨嘆。

實驗室研發食材

最近粉嶺工廈群中出現了一個食物實驗室,不但在天台種植,更在室內種植姬松茸及豆芽等,每天收割後供地下餐廳使用。這個食物實驗室的幕後主腦是科學家李維恩,「要在香港推行Farm To Table概念非常艱巨,港人太現實,只看價錢。古時根本沒有食物安全問題存在,自從快餐文化主導,連牛也無足夠草可吃,要吃粟米。食物實驗室除了驗清食物安全性外,更利用科技製造植物所需的環境,農夫不再聽天由命。」姬松茸本來生長在極潮濕的森林裏,李先生便特製霧管,營造高山氣候。他亦發明量子頻率,打通植物經絡,幫助植物生長。小小實驗室怎能夠供應餐廳每天所需,IPC++Food Lab總廚張弛(Steve)解釋:「我們大部份蔬菜從坪輋的有機農場取貨,我本身都是一位農夫,你知道嗎?香港農夫與遊牧民族沒分別。政府租地時只會考慮對方的生產總值,農夫的生產總值怎能強過地產霸權?所以,每兩年就要搬遷一次。其實只要政府有個更開放的想像空間,就能幫助本地有機農業發展。」Steve委婉道出。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3年2月25日)

 上一頁最新消息 | 把農場端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