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Relative LinksCart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 導賞活動
  • 義工加入
  • 有機產品
  • 有機簡介
  • 社群網絡
  • 聯絡我們
  • 資料下載
消息速遞 農業資訊
CGG Banner
 上一頁最新消息 | 內地基因改造米 疑流入本港

內地基因改造米 疑流入本港

2014年07月29日

內地非法出售基因改造大米和米製品,包括歐盟預警的BT63品種,更流入廣東、福建等多個省份,甚至本港,但港業界指並無進口。學者稱基因改造米對健康影響未有定論;食安中心則指,該品種米已通過安全評估,食用風險不大。

央視記者在武漢一間大型超市,隨機購買了五袋大米送往檢查,證實三袋含基因改造成分。其中包括歐盟預警的抗蟲基因BT63。報道指該品種米主要產地在湖南、湖北、江西、浙江,銷售地包括湖南、湖北、廣東、福建,以至香港。BT63是由河北武漢的華中農業大學研發,零九年獲生物安全證明,至今年八月中旬到期,但未有商業化種植許可,在市面出售屬違法。報道指武漢江夏區五里界鎮的水稻種子店,會向相熟農民出售基因改造種子。BT63改造項目的領導人、華中農業大學生命技術科學學院教授張啟發指,不排除是製種公司流出,承認基因改造大米或在內地農村擴散。

未許商業化種植 內地賣屬犯法

在內地大米出廠標準中,不包括檢測基因改造成分。政府監管部門及企業也不會對出廠大米作相關檢測,令基因米隨處可見。去年內地出口歐盟的大米製品中,便有廿五次被查出含有基因改造成分。

不過,本港大米供應商負責人李豐年表示,內地食米進口本港僅佔小量,且主要為珍珠米,無進口武漢、湖南等大米,「除非走私。」力生米業董事朱博賢亦稱,本港供應商主要經中國糧油進口食米,其管制、批文繁複,且內地米僅佔公司整體進口米5%以下,認為基因米流入港的機會很低。

業界:內地米少進口 除非走私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姜里文教授指,基因改造米對人體是否有影響,科學家未有定論。他相信,在BT63改造米進行區域測試時被流出,是農民為降低成本,故大量使用可抗蟲改造米。

食衞局長高永文指暫未知基因改造米有否流入香港。而現時科學未能證明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體有風險,評估亦有困難。食安中心表示,內地農業部已對兩種加入BT蛋白質的基因改造大米,包括華恢一號及BT63作安全評估,食用風險應不高。本港為加強規管基因改造食品,考慮推出強制性銷售前安全評估計劃,由開發商向中心提出申請。

據綠色和平二零一一年的報告中引述世衞和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標準顯示,BT63水稻中蛋白質含量的改變,很可能致大米營養成分也變,帶來食品安全隱患。綠色和平資深項目經理張韻琪認為,現時的研究顯示基因改造食物有一定風險,尤其對抵抗力較弱的嬰幼兒,呼籲當局盡快立法,由強制業界標示有基因改造。

惠康回應指,對食品安全有一套嚴謹的指引,並一直與供應商有緊密溝通,以確保食品質量符合相關要求。

非基因改造西瓜需求大 兩日售百個

基因改造食品氾濫,令打正旗號不經基因改造的農作物成賣點。粉嶺鶴藪排的山林農場,五年前種植非基因改造木瓜及西瓜。農場負責人鍾澤垣表示,「非基改」木瓜每磅售25至30元,比市面貴一倍,產量不多,每次卻極速售罄,笑言「好多人打返來買都買不到。」

而非基因改造西瓜亦甚受歡迎,鍾指月初在農場舉辦「西瓜節」,西瓜價錢介乎120元300元,約100個西瓜兩天內售罄。

木瓜貴一倍 仍極速售罄

鍾澤垣認為,隨着港人對基因改造食物對環境壞處了解愈深,「非基改」食物銷量愈來愈好,但他認為,基因改造食物已達「失控」程度,根本無法規管。



(資料來源:晴報 2014年7月29日)

 上一頁最新消息 | 內地基因改造米 疑流入本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