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Relative LinksCart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 導賞活動
  • 義工加入
  • 有機產品
  • 有機簡介
  • 社群網絡
  • 聯絡我們
  • 資料下載
消息速遞 農業資訊
CGG Banner
 上一頁最新消息 | 香港製造:屬於我們的新界菜

香港製造:屬於我們的新界菜

2015年01月07日

當香港政府說要闢出80公頃用地來做農業園的時候,人家台北市提倡的,是打造一道道可以吃的田園城市風光。在香港,連認真耕一塊田,也從不是容易事。寧願農田被荒廢,變成廢鐵場,也不肯讓有心人種出一片綠。當不時傳來內地毒菜新聞,漸漸,去街市買餸,潛意識開始尋本土種的「新界」菜,先不談是否有機,就是多了一份安心,味道也分外清甜。香港人是需要香港菜,這正菜縱然是貴一點點,但由我們土地種出來的,還是值得!

記者:李莉
攝影:劉永發

有機菜即係良心菜 才興農場

值得,因為在香港做農夫,真的不容易。
「啲田租嘅,我伯爺嗰陣係第一批種有機菜嘅農夫,嗰陣塊田租$2,000,而家加咗十倍,你話我賣幾多菜先夠交租。」在大江埔租下了十萬呎田地的吳圖才(才叔)說起甚麼農業園就火起,說甚麼是政府的把戲,完全不切實際……「個政府根本冇心幫我哋,鼓勵我哋種有機菜,但完全冇實質幫助,淨係叫你呢樣唔用得嗰樣有問題,咁有蟲害點呀,又冇方法解決……」所以,他本來早就離開了這片土地,跑去做中港車司機,直至七年前才不情不願的回到了大江埔,繼承了老爸開墾了50年的土地,邊耕邊學,從頭開始做起農夫。

天亮前收割 露水滋潤

嘴巴說自己不特別喜歡耕田,又總是埋怨耕田「搵唔到食」、「咁鬼辛苦」,但當才叔雙腿一踏進農田,就能感受到他的快樂。「嗰啲係油麥菜,你睇生得幾靚,食落冇澀味得甜味」、「今日啲茼蒿都好正,碧綠色,好嫩」。他看着自己的心血,還是不自覺的笑了。「我呢度種咗四十種農作物,啱時令嘅樣樣試吓,睇吓邊啲種得靚。」卻正正因為種類多、收成數量不太多,所以才叔種的菜不能大批交貨,之前他一直是放農墟賣,最近才開始跟網上本土菜商店「快樂家庭」合作,「佢哋小本經營,每星期出貨一次,我只需要交代今個禮拜嘅時令蔬菜就得,唔使追數,相對壓力就小啲。」

才叔笑言「唔靚唔敢賣」,免得做壞自己的招牌,所以,他和太太會刻意趕在天未光、菜葉還在受盡晨露滋潤的時候才收割,「呢個時候有露水,啲菜最靚。」當太陽出來時,他已經收割好,那人家收到的,就是蔬菜最美的一瞬,如他所說:「有機菜其實即係良心菜,良心講緊嘅仲包括新鮮;唔新鮮,有機一樣可以唔好味㗎,儍妹。」我當然儍,儍得花錢去買美國坐飛機來的有機菜,論新鮮,香港菜「贏幾條街」啦!

才興農場
元朗錦田大江埔村86號

快樂家庭網上店
http://www.happyfamilies.hk


耕田係一生一世 日豐有機農場

還是要多謝才叔,因為他嫌自己的車厘茄未夠成熟,全部青青綠綠,於是介紹了錦上路旁的日豐有機農場第二代主人謝增均給我認識,我才知道香港,真的可以種出媲美歐美日的優質瓜菜。他們農友之間,一直互相交流消息,只因政府不可靠,倒不如靠大家的經驗,希望互補不足,令香港的農業有更多發展和進步空間。

謝增均的老爸也是第一代從事有機耕種的農夫,而且一直做得很好,像從意大利引入的翠玉瓜,四個品種,卻每一種都肥美多汁,這麼多年來都是其農場的王牌。至於車厘茄,人家只有紅、黃、橙,但他們卻額外有紫的、白的逾十多種顏色,就連甘筍都有四種顏色。

得外國人讚好 越耕越有野心

說來湊巧,謝增均做農夫也是情非得已,「結婚生仔要settle down,咁冇其他一技之長,咪返嚟幫老竇囉。」但一耕就耕上八年,而且越耕越有野心。「我啲農產品次次放農墟都好多外國人讚好,叫我供應畀佢哋。」不過都給謝增均拒絕了,他寧願直接放農墟賣,賺到的比交到菜統處多,又可自己控制收成數量,沒有「孭數」壓力,跟才叔看來很相似,但他卻十分歡迎農業園的建議:「但一定要好平租,仲要似公屋嘅制度,唔會兩年就講加租,趕你走,耕田係一生一世㗎。」他很在意年期,因為現在租用的這五萬呎農田,還有不到兩年便約滿,加租甚至可能不獲續租的壓力令他透不過氣來。「全部都係老竇同我嘅心血,如果要轉地方,唔單止所有硬件要投資過,對笪地都要重新適應過。」謝增均對這泥土已種出了感情,那邊應該放甚麼種子施怎樣的肥,在這八年間都摸通摸透,環顧四周,雖然高牆沒建起,鐵皮屋卻越逼越近、廢車也越叠越高,兩年後農業園我敢肯定仍是紙上談兵,他的翠玉瓜、士多啤梨、紅菜頭、紫椰菜、生菜、蘿蔔等該何去何從,這政府又有沒有認認真真的替他這一心一意做一生一世的農夫想過呢?

日豐有機農場
元朗錦田吳家村江下圍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2015年1月7日)

 上一頁最新消息 | 香港製造:屬於我們的新界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