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Relative LinksCart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 導賞活動
  • 義工加入
  • 有機產品
  • 有機簡介
  • 社群網絡
  • 聯絡我們
  • 資料下載
消息速遞 農業資訊
CGG Banner
 上一頁最新消息 | 喝牛奶的草莓 即摘即食 嬌嫩鮮甜

喝牛奶的草莓 即摘即食 嬌嫩鮮甜

2015年01月30日

【明報專訊】來到士多啤梨當造的季節,想起了日本九州的士多啤梨天后「甜王」,還有用地下水灌溉的「露之水滴」,令人垂涎三尺,真想立刻到超級市場「掃」幾盒回家!不過,即使從日本直送,都及不上即摘即食的士多啤梨來得新鮮、過癮!

近年香港有機農業持續發展,不少農夫都自家種植不同農作物,當中士多啤梨甚受歡迎。在本地的士多啤梨自摘園有美、法、韓、日品種任君選擇,今年,有農場引入新品種——喝牛奶長大的士多啤梨,鮮紅嬌嫩,像極矜貴的千金小姐。

本地有機農場早於十年前興起,當時一般主要種植蔬菜,如生菜、西洋菜等,讓一家大細於周末一嘗當農夫的滋味。發展至今,有機食品已不再是噱頭玩意,早變成不少人的三餐食糧。大約從2007年開始,本地有機蔬果選擇趨向更多元化,菇菌、西瓜,還有士多啤梨,有機農夫徐潔偉(老徐)亦於此時加入種植草莓,他位於打鼓嶺的農場有好幾塊士多啤梨田,現時正值收成之時,田上垂着一顆顆紅彤彤、飽滿圓潤的士多啤梨,有美國長柄,還有法國、日本的品種,而他於上年底試種的牛奶士多啤梨亦在今年開花結果了。

香港收成期:約11至3月

牛奶士多啤梨,又名奶油士多啤梨,並非新品種,老徐說,只是早年其幼苗未有在日本以外的地方供應,直至去年,他終於在浙江購入幼苗,並試種成功。士多啤梨的種植季節是冬天,溫度介乎攝氏十多二十度,以日夜溫差大及有陽光為佳。香港氣候較潮濕,冬季亦較短,但同樣適合栽種士多啤梨,「只是其收成期比日本短,由11月中開始,香港約有4至5個月,日本則有半年左右」。他說,草莓苗於11月中陸續開花,開花後約15至20天就會結果及成熟,每棵苗約有4至6次收成,可出產約兩磅草莓。

牛奶士多啤梨與其他日本品種的種法相若,每年9至10月,將士多啤梨苗定植於田中,11月中前在泥土上蓋膠紙,即地幕。「鋪地幕有三個作用,第一,保持泥土溫度及濕度;第二,減少雜草生長;第三,由於士多啤梨的表皮脆弱,因此要避免其觸及泥土,以免腐爛。」老徐解釋道﹕「以前不用膠紙的,用禾稈草,士多啤梨的英文為strawberry,即禾稈草(straw)上的莓(berry),名字就是這樣得來。」由於鋪了地幕,不能直接灌溉,因此要預先藏起喉管於地幕下;而牛奶士多啤梨的特別之處,是不淋水,改淋牛奶。「這品種以牛奶灌溉,加重其奶味。」老徐說﹕「跟其他品種一樣,每周灌溉兩次,我會於水中加入奶粉。」說着說着,他摘下一顆熟透紅潤的士多啤梨,遞給記者;細味能嘗到淡淡的奶香,但味道並沒有誇張得如草莓牛奶糖,「聽說加入奶精,奶味會更香濃,但我不會這樣做,水果該有新鮮感覺,味道才夠真實」,老徐如是說。

工序繁複 培育飽滿果實

種植士多啤梨的工序比其他蔬果繁多,追肥、清除老葉、鋪蓋喉管及地幕等,老徐屢敗屢試,悉心照料,才得出今天的成果。「當年不懂去除老葉雜草,草莓被它們搶去了養分,即使最後結果,果實都是小小的,甜度亦不夠。」現在他的士多啤梨田,盡是飽滿的果實,已成為草莓專家的他,本是討厭士多啤梨的,「吃草莓蛋糕時,一定會撥走那些果肉」。追溯老徐與士多啤梨的緣分,就要由七八年前他退休時說起:當時他樂得清閒,想起了家人留下來的上水農田,便回去打理,種種蔬果,後來種出癮來,租用粉嶺現址擴充經營。他不諱言,當初是看上士多啤梨自摘園有商機,於是嘗試種植,怎料一試便愛上。「第一次吃自己親手種的士多啤梨,原來味道很不一樣!」他一邊說,一邊吃着新鮮摘下來的草莓,忍不住賣花讚花香﹕「這顆很甜很多汁!」

後記﹕發展農業 需教育旅遊扶持

有機農場、自摘園是一家大細假日親近大自然、一日遊的好去處。老徐因經營農場,接觸家長多了,有時聽到他們在「教育」下一代說:「讀唔成書就要執牛屎、耕田了。」老徐深深不忿,「耕田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你以為撿牛糞簡單?不懂技巧的話,一手也是糞」;於是,他除了經營自摘、零售等生意外,亦有舉辦教育活動,與學校聯繫,邀請學生到農場種植蘿蔔,自掘番薯等,希望他們認識食物的由來,還有農夫的辛勞。

回溯香港的農業發展,80年代開始式微,蔬果自給率由過往超過30%跌至現今約1.9%。近年有不少組織關注本地農業發展,政府亦就農業發展計劃展開諮詢,計劃設立農業園,推廣以新的耕種方法進行商業生產。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香港有機資源中心主任黃煥忠認為,香港發展農業,不能單靠第一產業,即種植,長遠計,需配合第三產業,包括旅遊、教育等,「要在香港以農為生並不容易,光靠售賣農作物並不足夠,因此要加入其他元素,配合旅遊及教育打造休閒農場,增加農夫收入之餘,亦能令更多人了解及關注本地農業」。他說,一般而言,一個地方的糧食自給率安全系數平均為24%,意思即是若其他地方出現瘟疫、饑荒而影響當地食物進口,當地短期內仍可應付食物需求。與鄰近的新加坡比較,當地有1400多公頃農地,自給率達10%,反觀香港有4700公頃農地,但當中只有600公頃作農業用途,自給率只有1.9%。「農民都不敢投資,深怕租用的農地隨時被收回,一切化為烏有。」他認為,最重要的是政府能夠保證土地用途的穩定性,香港自給率則有望達到10%至20%。

自摘注意事項﹕留一吋果柄保養分
1. 用剪刀,以免錯把根部扯鬆,令其凋謝
2. 果實顏色紅潤的,即是熟了
3. 大果啖啖肉,細果則甜度較高
4. 即摘即食最新鮮;若非即食,可留一吋果柄,供給果實養分;若非自摘,購買時可留意果柄,選擇嫩綠的即代表新鮮
5. 可貯放於保鮮盒內,並放入4℃至8℃冰箱裏;每層士多啤梨以廚房紙相隔,避免它們互相摩擦變爛;紙張可同時印走表皮水分防止果實變霉,也保持盒內濕度,避免草莓凍乾


(資料來源:明報 2015年1月30日)

 上一頁最新消息 | 喝牛奶的草莓 即摘即食 嬌嫩鮮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