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Relative LinksCart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 導賞活動
  • 義工加入
  • 有機產品
  • 有機簡介
  • 社群網絡
  • 聯絡我們
  • 資料下載
消息速遞 農業資訊
CGG Banner
 上一頁最新消息 | 泥耙+自拍神器 救救農作物

泥耙+自拍神器 救救農作物

2015年03月23日

只為正菜尋出路。
眼前的番茄,明明光溜溜紅彤彤的散發着誘人香氣,還要是有機耕種,如果放到農墟,應該賣到不錯價錢。可惜番茄的目的地是蔬菜統營處,外表醜陋固然一早被「彈鐘」;外貌端好的卻可能因為供應過多,照樣被退回來。就這樣,好好一箱番茄無路可走,下場要不送進堆填區,要不就回歸土地化作肥料。很浪費吧!但這就是現實,也是香港農夫面對最大困難。

看着當農夫的媽媽心血付諸流水,女兒拿不起泥耙,卻手持自拍神器將農場裏果實纍纍的相片放上面書,讓有心人來親身買走。既然政府不能為本土農產品找出路,為了繼續農夫夢,也惟有自求出路了!

這次農夫主角是珍姐(洪愛珍),五十八歲,在粉嶺坪輋耕田逾四十年。早在十多年前,珍姐已轉為有機耕種,算是香港首批有機農夫。

在香港做農夫,所謂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幾十年都捱得過去,對珍姐來說,跟八十多歲丈夫陳伯(陳德浩)撐起這四畝多地,辛苦早已經習以為常。問題是,努力了幾個月的農作物,原來不因風吹雨打受了傷,都一樣很大可能付諸流水,血本無歸,令生活無所依靠,「我的菜呀番茄呀,主要是交貨給菜統處或菜聯署,不過他們有很多規則的,樣醜的不收,同期同一種類太多亦會退回來。」珍姐盡了力的心機菜,原來一句:「太多!」就彈回頭,賣不去的就無路可走,投入的時間、勞力和金錢頃刻間煙消雲散。

去不成天光墟 有機菜乏人問津

本來,從前珍姐和丈夫會一大清早開車到粉嶺聯和墟的天光墟賣菜,每次都能賣清光,也就是靠這養大了四個孩子。轉做有機農夫後,不但成本增加,生意亦銳減,珍姐:「幫襯天光墟的人都要便宜貨,有機菜乏人問津。」到最後甚至不可以往天光墟賣菜,因為丈夫年紀大,連車牌都因為過不了身體檢查而被運輸處收回,因此想去亦無能為力。結果,既無力發展網上有機菜店,又沒人手幫忙送菜,連農墟都去不成,他們的有機農作物只能依靠菜統處。「近年菜統處經常退回送去的農作物,幾箱加起來可能過百斤,自己怎可能全部吃光?」珍姐說再浪費也好,也只能將退回的擱置在田裏,做肥料總比送去堆填區好。

明知不能長期將完好無缺的農作物化作春泥,但是,很多老農夫都只能坐以待斃。眼白白看着母親的心血只能走上化作肥料一條死路,女兒May(陳美儀)實在心有不甘,「我有自己家庭,不能全身投入耕田,但總希望可以做少少事幫媽媽。」於是她趁假期回來從小長大的農田,用相機和手機拍下每種已接近收成的農作物,並在面書成立專頁,不定時放上這些照片,吸引注意健康的人親身來農場買新界有機菜。那為甚麼不索性設立網上商店賣媽媽的心機菜?「她哪有時間?」珍姐搶着為女兒解釋。事實上送貨真的不是容易解決的問題,沒有人手,沒有資金,沒有時間,May自言能力範圍內,真的只能靠面書讓多些人知道有「珍記農場」已經好好了。「有些住在粉嶺上水的熟客,我都會親身送,但只限一、兩個,而且也只限放假時候。」農夫要望天打卦也不特止,還要為農作物找出路,May說政府十幾年前推動有機耕種,但結果是首個退貨,你叫農夫如何適從呢?

撥不走的東北發展陰霾

為辛辛苦苦的收成找出路已不容易,農業問題在香港卻「鑊鑊新鮮鑊鑊甘」,因為珍姐農場所在地在東北新發展區範圍內。雖然,最近事件像降了溫,但眼前的一片青草地卻正在一步步消失,珍姐一生都在農田裏過活,要放棄這耕了四十多年的土地,不但不捨,就連想也不敢想,「我與丈夫花了很多時間才能轉營成百分百的有機農場,抽地下水做灌溉要得到檢驗合格證明,土質有否受污染亦要花長時間去化驗和適應,放棄?談何容易呀。」

珍姐的全農生活是過得一天得一天,但農民彷彿都有樂天知命的天性,所以,她依舊在剛剛翻好的泥土裏,慢慢插上從漁農處管理、專提供有機作耕示範的大龍農場培植好的粟米苗,因為春耕早已開始了,播種時候到了,但下一回的收成出路將如何?天知曉,只知道,菜統處可能比天氣更難捉摸!珍姐大概和其他有機農夫一樣,只能自求多福!

有機菜去哪兒?

大部份農夫,特別是生產型農場(即大量種植的農場)的農夫,一般都會把蔬菜交到蔬菜統營處旗下的合作社秤菜,之後會交到長沙灣蔬菜批發市場,以拍賣方式售予酒樓食肆及零售市場等,中間「樣衰」的不收,供應過多的退貨,而且批發價格真的很低很低。

大熱日本農夫劇《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摘下來也進不了人的嘴巴裏。」因為在市場裏無人願意收購,客人只想買便宜又漂亮的農作物,有機蔬菜有蟲蛀、外表醜陋是正常不過的事,卻因為無路可出,農夫被迫鏟掉還能吃的農作物,田越大損失也越大……這是日劇《限界集落株式會社》中,描寫到有關有機農產品的出路寫照。很寫實吧!這套由反町隆史主演的五集日劇,本來我是為反町而看,卻最終被劇情吸引。我們都知道有機菜健康,可以很放心地吃,貴一點,就是貴在好吃,只是在市場裏找一棵經驗證的有機菜實在很難,與其將農產品退回農夫,菜統處就不能在各個街市設立「本港有機菜站」,讓重視健康的市民以對農夫合理的價格,買新界有機菜嗎?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2015年3月23日)

 上一頁最新消息 | 泥耙+自拍神器 救救農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