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Relative LinksCart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 導賞活動
  • 義工加入
  • 有機產品
  • 有機簡介
  • 社群網絡
  • 聯絡我們
  • 資料下載
消息速遞 農業資訊
CGG Banner
 上一頁最新消息 | 執牛糞變生意 80後研發牛糞蚊香

執牛糞變生意 80後研發牛糞蚊香

2015年08月24日

提起牛糞,人人都表示厭惡,梅窩居民歐瑞麟(Dick)研發「牛屎蚊香」,將牛糞塑造成高檔品,網民紛紛到Facebook專頁上留言表示「很想買」。

他去年奪得「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獎」,獲16萬元資金研發「牛屎蚊香」,首批蚊香近600顆,短短3日內售罄。

歐瑞麟揚言,希望將「牛屎蚊香」變成像大澳蝦醬一樣能代表梅窩的手信,但他的最終目標不是賺大錢,而是要令愈來愈多人關注牛隻保育問題。

"雖然牛糞的驅蚊功效不俗,但始終難與傳統蚊香競爭,賣點只有成分天然,市場又小,必須有一個獨特的定位。"

今年26歲的歐瑞麟畢業於理大廣告設計系,一年多前他用「牛屎蚊香」作為畢業作品,將所學的市場營銷及包裝技巧注入其中,怎料作品奪得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獎,觸發他辭職真正投入蚊香開發工作。

----------------------------------------------------------------------------

如何製作「牛屎蚊香」

被網民瘋傳的「牛屎蚊香」是在梅窩山腰一間簡陋的鐵皮屋中製作而成。那原是歐瑞麟爺爺的菠蘿園,當初爺爺由內地來港,向政府租地耕種,現在早已荒廢,被叢林包圍。

歐瑞麟問家人借了地方作工場,在梅窩撿了一桶牛糞後,推着單車,汗流浹背走上斜坡,在此把牛糞曬乾,再於沒有冷氣的鐵皮屋加工,全部製作由他一手包辦。

他憶述,荒山中有蛇蟲鼠蟻正常不過,他養的狗更被毒蛇咬死,但在惡劣環境下仍不停測試、失敗、向人取經後,成功研發出「牛屎蚊香」。

歐瑞麟指,曬乾的牛糞沒有異味,而且會變硬,經過消毒、磨粉及倒模等工序後即可成為旁邊精緻的「牛屎蚊香」。

蚊香在Facebook專頁「滋擾分解研究所」接受訂購,最便宜的原味6粒裝售35元,燃燒時帶有草香味;最貴的香茅味套裝售135元,包括12粒香茅味蚊香及銅製香座;首批近600顆短短3日售罄。

歐瑞麟表示,由於想聽取顧客用後意見並加以改良,第2批最快8月底出貨。

"我沒有生意營運的概念,得獎後理大有專人協助我去設計市場定位、營運模式、計算成本等。"

為將人見人惡的牛糞改頭換面成高檔產品,蚊香的各個環節都十分講究,由外形設計、使用方法、相關配件及銷售地點都特別構思過,期望高檔次之餘,亦帶出保育和本土特色。他的目標是將牛糞變成梅窩特色手信,配合「梅窩人、梅窩牛、梅窩屎」的本土意念。

----------------------------------------------------------------------------

外形似鳳凰山 賣特色吸客

歐瑞麟在外形設計下了不少心思,更參考日本非常流行的「香道」,

"希望將平實的蚊香昇華至另一個層次,不止驅蚊,更具意境和生活格調。"

其蚊香不像傳統般呈螺旋型,而是以鳳凰山為設計意念,製成錐體,蚊香底部有一個小孔,燃燒時密度較高的植物油煙從底部流出,沉澱在「山腰」間形成「雲海」奇觀,並配有專用的蚊香座以突出「雲海」效果。
在用料與市場策略上,「牛屎蚊香」亦有周詳考慮。除了黃牛糞外,歐瑞麟加入昂貴但粘性較高的植物粘粉,更專程從法國入口香精油。

----------------------------------------------------------------------------

不為盈利 宣傳保育更重要

歐說,「牛屎蚊香」製作成本高,單購置設備已用了10萬元,但他不為盈利,只求收支平衡,更重要是帶出關注牛隻保育的信息。

為此他在Facebook專頁宣傳產品意念和最新動態,又發布有關梅窩牛和生態保育的新聞,專頁已獲逾千個「讚好」,當初引起關注的目標已經算是達成。歐瑞麟偶爾亦會到梅窩的幼稚園和教育營地宣傳保育牛隻。

目前除繼續改善產品,如設計大顆粒蚊香以延長燃燒時間並加入香料等,他亦打算製作成本較低的除臭去濕香薰,以及用牛糞造紙製作明信片和家品,令牛糞產品多樣化。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Topick 2015年8月18日)

 上一頁最新消息 | 執牛糞變生意 80後研發牛糞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