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Relative LinksCart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 導賞活動
  • 義工加入
  • 有機產品
  • 有機簡介
  • 社群網絡
  • 聯絡我們
  • 資料下載
消息速遞 農業資訊
CGG Banner
 上一頁最新消息 | 農業持續發展基金擬下季申撥款

農業持續發展基金擬下季申撥款

2016年03月08日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 香港特區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5億元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向農戶提供財政支援,以便採用現代化生產方法和提高生產力,政府計劃於今年第二季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不過,民建聯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基金下有關農戶申請添置器材的資助,上限只得3萬元,並不足夠,希望當局考慮將資助金額增加。

食物及衛生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農業持續發展基金的細節,其中包括會在基金下設立「農場改善計劃」,向本地農戶直接提供小額資助,購買農場工具及物料,例如犁田機、剪草機、撒肥器等小型機械。

文件指出,申請者的農場面積需多於7,260平方呎,成功申請後要提供購買、安裝或運作工具的證明,才會獲發還款項,金額不多於有關的工具或物料費用的80%,以3萬元為上限。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今日討論農業持續發展基金事宜,惟對於農場改善計劃向本地農戶提供的資助,最多只有3萬元,何俊賢認為金額太少,根本不足以讓農戶添置用具,希望當局重新考慮,並將資助金額提高。


漁護署指港農場小3萬已足

不過,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廖季堅回應指出,研究發現,由於香港的農場規模較小,農民需要的多是較小型機器,包括小型犂田機等,平均價格約2萬至3萬元,相信上限3萬元已可協助農民由人手轉為機器耕種,資助額合適。

民主黨議員黃碧雲認為,現時不少擁有農地的地主,囤積耕地卻不耕作,並期望將空置農地轉作其他用途,她要求政府考慮引入閒置稅等方式釋放土地,供計劃耕作人士使用。

食衛局副局長陳肇始認同,釋放土地作農地發展很重要,政府亦已委託顧問進行研究,以探討物色和劃定「農業優先區」的可行性和優點,為這些農地作長遠農業用途提供誘因。此外亦會研究其他措施,以復耕荒置的農地及鼓勵土地業權人出租其農地。

為推行新農業政策,食衛局在文件指出,漁護署會於2016年度至2017年度起獲提供額外人力資源,以開設非首長級公務員和有時限職位。漁護署會調配現有人手及所開設的新職位負責管理基金,工作包括向農業界推廣基金,鼓勵相關各方例如非政府機構和大專院校提交申請,以及處理申請等。局方會於本年第二季將撥款申請提交財委會審議,目標是明年向首批成功申請者發放資助。


農場改善計劃概況

*透過直接向農民提供資助,購買小型農耕機器和工具,協助他們提升生產力和營運效率
*申請人須為香港居民或註冊公司或機構,並在本港經營從事商業生產而面積不少於7,260平方呎的農作物農場或持牌禽畜農場
*只有由漁護署在計劃下指定,以及會在申請者農場內使用的工具和物料,方合資格申請
*資助會以發還款項形式發放,金額不多於有關工具或物料費用的80%,即成功獲批資助者須至少承擔有關費用的20%
*資助額以3萬元為上限
*漁護署可在諮詢基金諮詢委員會後,不時檢討資助的最高上限水平,考慮因素包括通脹、工具與物料的價格變動等

資料來源:食物及衛生局


(資料來源:文匯網訊 2016年3月8日)

 上一頁最新消息 | 農業持續發展基金擬下季申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