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Relative LinksCart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 導賞活動
  • 義工加入
  • 有機產品
  • 有機簡介
  • 社群網絡
  • 聯絡我們
  • 資料下載
消息速遞 農業資訊
CGG Banner
 上一頁最新消息 | 2大健康私房素菜!大埔務農體驗行

2大健康私房素菜!大埔務農體驗行

2016年04月16日

【新假期】任時代巨輪和無形之手再超然,也阻不了村民用自己的方式,留住大埔「浸隨」。新手爸媽主理的私房素菜,從野炊滋味,教導孩子在泥地裡成長;昔日的製衣廠老闆,由零開始,經營大埔製造的草藥農場。他們都在各自的小崗位上,掀起小農革命,嘗試深耕細作,維修香港。


三人行 小農家庭習作

五年前,Sunny陳達燊和Kobe何比在灣仔鬧市,成立「好地地體驗」,用新界東北的有機菜,自煮素菜,也辦天台農場,將廚餘剩物轉化成養份。最近,他倆回歸田園,在大埔林村,三人同行,自耕自煮,辦私房素菜。Kobe說,轉捩點是他們的兒子—陳世(Sage):「有咗BB後,我哋開始反思要同佢過一個點樣嘅生活, 得到結論係,我哋唔想做Weekend parents,所以親自湊BB;唔幫BB打疫苗,自己種菜,希望生活更自主。」他們在機緣巧合下,找到大埔林村的隱世小店A Beautiful Store,遂合伙租用,共享店裡空間。店內不營業的時間,便是Sage Farmily的實驗場地。

另外,他們又與兩位農友,合耕約一萬呎的農田,就像教養一樣,不能假手於人:「養泥就像湊仔,我哋就好似做緊堆肥,畀佢養份和條件,其餘嘅路就任佢發揮。」這對新手爸媽,為了見證孩子的成長,放棄在城市打工,以農為本,一起過身土不二的簡樸生活。

現時的生活空間,亦是他們的工作場所,Kobe形容現在才是開花結果的時間:「成本雖然大了,但起碼唔使靠大型運輸,又可再用廚餘,將生活更永續。」就像他們推薦的書《真食物革命》,「鄉村麵包店」為了尋找天然酵母而搬舖, 即使缺乏效率, 甚至無利潤可言, 依然全心造麵包。而SageFarmily這個蔬食實驗才剛起步,一步一腳印,伴隨17個月大的陳世成長。

Sage Farmily主理人Sunny「我哋唔要中央集權,希望建立社區關係,連結周邊嘅小農生產,形成新經濟圈。」,Sage Farmily主理人Kobe「我哋自耕、自煮,向其他人實證永續生活喺香港,係絕對可行。」

Sage Farmily與A Beautiful Store共享空間, 平時店裡不營業的時間,便用來作私房素菜招呼朋友。

最近,田裡的甘筍當造,Sunny連甘筍葉也不浪費,作伴碟用。用豆腐代替忌廉,作純素甜點。


林村私房菜 土生土長

日劇《蝸牛食堂》教人深刻,片中廚師每日只專注做一頓飯,原來亦是Sage Farmily的宗旨。採訪當晚,兩口子特別忙碌,先要應付記者,另原定有六人預訂, 突變成九個人。刻下,食材和餐具不夠用,要即時調整。不過,他們依然忙中有序,Sunny早上先收割好所需農作物,便在廚房處理材料,而何比則布置飯桌,將A Beautiful Store的搪瓷食器整齊地放在桌上,等待食客前來。

準備期間,除了傳來陳世在樓上的玩笑聲,飛蛾和蚊子偶爾飛過,就只有從門縫透進來的陣陣涼風。在講求效率的城市,食得好已很奢侈,而這個愜意的「等開飯」過程,也格外珍貴。私房菜以西式素菜為主,每人有頭盤、熱湯、沙律、兩道主菜和甜點。除了甜點,全是即煮即製,時間緊湊,確保上碟時讓人吃得出鮮味。不過,上菜後,Sunny都會從廚房抽身過來,向食客解釋每道菜的來源,例如說明何謂豬乸菜,又教人用薄荷搭配紅菜頭,儼如一堂自然料理課。

原來在「好地地體驗」前,Sunny並無任何煮食經驗,只是閒時喜歡儲起有關素食食譜的剪報,和追看李錦聯的飲食節目。至2013年,他在素食餐廳當上半年學徒,才打穩基本技術。現在,Sunny有自家田,烹煮當造食材,不時不食。而且每道菜均可溯源,讓人食知何物。雖然Sage Farmily並無正式掛上招牌,就連卡片都用上回收紙皮箱製成,可是,除卻包裝的皮囊,回歸土地,其可能性卻是無限大。

Sunny負責煮,Kobe則負責擺盤,閒時在屋外摘香草,作最後的潤飾。

家門附近的農田,約超過一萬呎。逢周五早上,是收廚餘的時間,最近亦回收了選舉橫額。


私房菜菜單

1.時令沙律
沙律有黄芽白、荷蘭豆等冬季常見菜,另有烘焗過的腐皮和豆卜。配搭和味道均有驚喜, 亮點是自製薑糖,令整個沙律不致太寒涼。

2.菠菜湯
有菠菜、西芹、腐竹和甘筍等,熱食和凍食都可,而經鼠尾草炒製過的平菇,很香口。

3.農夫包
農夫包經18小時自然發酵,由豆腐、子薑和茴香,扮成忌廉,加上烘焗過的羽衣甘藍作配菜,食落很豐富,每個配搭都是心思。

4.紅菜頭意大利飯
有海帶、金菜頭,加上丁香粉和薄荷,加添一抹清香,而且份量剛好。

5.吉列薯餅

6.芝蔴豆腐蛋糕。

私房素菜的環境清幽,敞開門前便是偌大的草地。據說這是到會的王牌,自家種的薯仔剛好收成,加上甘筍等素材,裹上燕麥外皮鮮炸,配搭全素蛋黃醬,只能呻句「估你唔到」,全素都有此豐富口感!他們亦用上100%可降解的Vegware外賣器具。


Sage Farmily

地址:大埔林村坪朗大菴村8號
FB:Sage Farmily
備註:私房素菜招待4—8人,另外也做素菜外賣/到會。有關預訂詳情和價錢,須FB inbox 查詢。
交通:乘25k小巴、64k巴士到大菴村落車,步行約5分鐘。


(資料來源: 新假期 2016年4月16日)

 上一頁最新消息 | 2大健康私房素菜!大埔務農體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