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Relative LinksCart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 導賞活動
  • 義工加入
  • 有機產品
  • 有機簡介
  • 社群網絡
  • 聯絡我們
  • 資料下載
消息速遞 農業資訊
CGG Banner
 上一頁最新消息 | 【時令菜‧10月懷薑】 自足生活不離地 八鄉農夫種薑種出寶

【時令菜‧10月懷薑】 自足生活不離地 八鄉農夫種薑種出寶

2017年02月20日

薑在泥土中經歷10個月,於寒冷的一月激發出醣,終於出世為人驅寒暖胃。許多人會煮薑醋給剛生子的產婦補身,然而你有沒有想過,那些薑是補身還是傷身?需要10個月才生成的薑,在市面上只賣10多元一斤,種植過程中少不免用化肥催谷。本地不少農夫--包括熱愛務農的藝術家曾德平,卻選擇不施化肥和農藥,讓土地十月懷胎,到底是為什麼?

訪問當天曾德平熟練地用鏟鬆開薑附近的泥土,把它從泥土中抱起,敲一敲:「卜卜脆啊。」這一抱,卻需要10個月,等到農曆年後又再落種。比起一至三個月就能收成的作物,這棵薑的成本不能說不高。然而他和朋友仍然選擇種薑:「好有益嘛,我們自己很多人都需要的,例如那些女孩子(太太、朋友),身體寒。」他笑着說:「薑是寶來的。」曾德平說:「有年剛好有朋友生子,就來光顧我們。新生命新希望,當然希望給孩子和母親最好嘛。」

曾德平在7年前與朋友創立「生活館」,決定不下化肥和農藥地種植。加入有機農夫行列,全因當年參與菜園村護村,驚覺土地的重要——土地能讓人自給自足,有機耕作也能令環境變好。種薑正是這樣的一回事——薑在泥面的植株不適合食用,而這些多出來的,可以放回去滋養土地。
雖然曾德平有自家的薑,他母親做以薑為主角的五味汁時,卻仍然用一般的薑——不下農藥、化肥,長出的薑較扎實嬌小,要用很多塊才夠榨汁。「其實那些在街市看到的是過度催谷的。」曾德平說。在催谷下,作物吸收了許多化學物質,過多的肥也令它易病,進而需要以農藥防治,食物變得有害,土地也變得貧瘠。


學習與紅火蟻共處 收薑如掘黃金

因為不下農藥,紅火蟻常在田裏覓食嬉戲。曾德平不想驅趕比他先來的蟻,反而學習和牠們相處,他笑着說:「我會用些方法和牠們打交道,例如拿包糖撒在牠們窩的入口,請牠們吃糖、聊聊天,請牠們讓開,不然我們開工時就會傷到牠。」

如此一來,他發現紅火蟻不如想像中可怕,「原來他們不會蔓延你的整個場,我覺得這是大自然一個很有趣的秩序和平衡,一粒細細的蟻也懂得平衡,我們這麼大個人沒理由不懂得。」他又說:「就算牠真的針你,(令你)很痛,但平時牠在泥土裏做什麼呢?牠既然是大自然的其中一個品種,牠對生態一定有個角色。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在與紅火蟻共存下,生活館今年收了第7造薑。早前他們齊齊掘薑,興奮得像在尋寶,「大家嘩嘩聲,真的好像一塊黃金那樣掘出來。」曾德平笑着說。「有一年掘到一塊最大的差不多11斤。」

今年收的薑不算大塊,曾德平指是因為人手不足,沒幫薑覆蓋更多的泥——「薑是向上生的作物,它感覺到了泥面,便不會再向上生。」他說。


薑生薑 延續收成的希望

「耕種、或者務農的回報是很高的。」他說的除了是一塊小小的薑可以變成一大塊薑,還是那種可持續的生活。他一邊用小鏟細細掃着薑上的泥一邊說:「例如這塊薑,我們可以留起一塊又繼續種。人生那個所謂的希望就是這樣一路接住下去,而那個希望怎樣來,就是自己親手製造出來的。」

4年前,曾德平為了就近耕種從太子搬進八鄉,離開了壓迫、充滿空氣污染的都市,吃的多是自家種植的菜,「胃寒可以做薑蛋炒飯。」他笑着說。除此他家還會做薑糖、五味汁、薑葱油等。掌握到食物的安全,又能下田活動身體,曾德平說:「大家的生活質素真的改善了很多。」他續指:「要追求美好的人生,其實真的不能夠脫離大地。」


(資料來源:香港01 2017年2月20日)

 上一頁最新消息 | 【時令菜‧10月懷薑】 自足生活不離地 八鄉農夫種薑種出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