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Relative LinksCart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 導賞活動
  • 義工加入
  • 有機產品
  • 有機簡介
  • 社群網絡
  • 聯絡我們
  • 資料下載
消息速遞 農業資訊
CGG Banner
 上一頁最新消息 | 世衛﹕食物污染嚴峻堪憂 港碘上限較日嚴謹 靜待世衛指引

世衛﹕食物污染嚴峻堪憂 港碘上限較日嚴謹 靜待世衛指引

2011年03月22日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日本食品受輻射污染問題較預期中嚴峻,出現「令人憂慮」的發展,因影響範圍已不限於當初認為的福島核電廠方圓20至30公里,遠離災區120公里的菠菜,以及災區外的牛奶都證實有輻射污染物,世衛日內瓦總部專家正嘗試取得更多資料評估形勢,制訂指引。本港當局亦正等待世衛公布指引。

日本昨宣布,限制4個縣受輻射影響的菠菜牛奶農產品出口,包括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和群馬縣。日本政府強調,有關措施是為安全起見,強調進食這些食物不會影響健康。日本發現蔬菜、牛奶和食水受污染的地區,到昨日為止共9個都縣。按日本政府標準,蔬菜牛奶的輻射水平在這些縣都仍然沒有超標,但按港府水平,數值則可能遠遠超過可容許範圍。

碘含量上限 僅日本三分一

以放射性元素碘-131為例,日本限定奶類等飲料上限為300貝克/公斤(Bq/kg),蔬果為2000;就銫而言,奶類等飲料上限為200,蔬菜、穀物與魚、肉、蛋等為500。香港所要求碘含量規限,則嚴至日本標準的三分之一,即100貝克/公斤;相反銫的上限則訂於1000,比日本為寬鬆。

舉例說,日本茨城縣高萩市上周五取樣的一款菠菜,含碘15,020,遠超本港的可接受水平。千葉縣野田市周日的菠菜樣本含碘1410,在日本屬於「標準下」,於香港則超標10多倍(見圖)。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昨日在每天例行記者會說,若發現任何迹象令風險增加,或驗出日本進口食品輻射水平超出本港要求,食環署 長可勒令禁止有關食品批次在本港出售。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副教受林漢華預料,日本輻射污染問題將陸續浮現,若證實更多水源及土壤帶有輻射物,整個食物鏈均會受影響,甚至連木製品以及棉花等也有輻射污染問題,本港實有需要考慮暫停入口日本食品。

世衛﹕受污染範圍超預期 稍後訂指引

世衛西太平洋發言人科丁尼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日本核泄漏污染食品問題已超出預期﹕「受輻射污染的菠菜,是在距離核電廠120公里的地方找到,受污染的奶亦是來自核電廠30公里範圍以外地區,這是預料不到和令人憂慮的發展!」他說,這比起最初幾日一般人均認為,核輻射影響地區只限於核電廠20至30公里範圍內嚴重很多。科丁尼說,他們至今仍未有證據指出該些受輻射污染食物已經出口到海外市場,此外,短暫接觸該些受輻射污染的產品,不會對健康構成顯著風險。「但為安全起見,當局必須假設部分受污染食物已流出核電污染區。」世衛在日內瓦總部的專家,現正嘗試取得更多資料以掌握日本當前情况,並於稍後提供更多指引。

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已要求各地檢驗檢疫機構對日本食品進行放射性監測。台灣 、澳門 和韓國 亦宣布收緊對日食品的輻射檢測。

保安局 副局長黎棟國說,現時仍有18宗港人在日本個案未取得聯絡,當中包括一宗新增個案,事主報稱與哥哥失去聯絡超過一個月。截至昨晚10時半,機場共為1974名日本返港人士做輻射檢測,全部合格。

資料來源:2011年3月22日明報港聞

 上一頁最新消息 | 世衛﹕食物污染嚴峻堪憂 港碘上限較日嚴謹 靜待世衛指引